Skip to content

YCSHAW.COM 蕭 耀 章

美 洲 客 家 學 會 :: The Hakka Academy of America 千 行 憂 國 淚 萬 里 故 園 情 蕭 耀 章 文 存

中美外交的回顧與檢討
蕭耀章∕舊金山
中美兩國是世界的大國,兩國的友好合作,關係到世界的和平和人類的福祉。這次胡主席與布希會談,是在所謂「和平崛起」之後,美國朝野掀起高度反華情緒,「中國威脅論」甚囂塵上之時。如何化解美國朝野的誤會,增進了解以達到中美友好合作的目的,任務是非常艱巨而重大的。作為居住美國卅多年的美籍華人,在此時刻時,先以《以先哲的智慧,重塑國際形象》一文,提出建言,繼以此文再供外交當局和胡主席參考。以盡海外華裔知識份子的言責。

和美國辦外交必須要了解美國的國情,更要回顧中美邦交有關的歷史事實。現在謹就筆者本人從抗日戰爭時在大陸成長,勝利後到臺灣讀書及工作,然後留學日本十年,隨之又移民美國,一住就住卅三年。雖謂身在江湖,而心存漢闕,無時無刻不以中華民族為念。用敢將所見、所聞、所思,將其犖犖大者略述如下,以供祖國當局及胡主席參考:

美國是資本主義國家,對「共產主義」有先天的敵視。移民美國的人應該記得,在填寫申請表格時,必須寫明自已是不是「共產黨員」。由於「反共」是美國的國策,他們對共產黨心存疑懼,所以共產國家想要和美國建立「良好」的外交關係,是很難求其順暢的,我們必須注意到這一點。記得祖國改革開放初期,鄧小平接見美籍華人陳樹柏教授時,陳教授曾大膽向鄧小平提出建議,要「中共改名」。雖然未被接受,這卻是深知美國國情者的肺腑之言。

美國政府認為「貧窮是共產主義的溫床」,因此對內以「社會安全金」制度來維持窮人生活;對外則以「美援」來幫助窮國,以防範「共產黨」。美國低收入者的福利好過中產階層,是眾人皆知的事,雖然有人有人覺得不公平,但為了「社會安全」,「安全金」準時照發。至於對外的「美援」,可以中國為例,二戰勝利前後,國府在大陸執政時,就有「善後救濟總署」和「農村復興委員會」等機構接受聯合國及美國的援助。台灣之有今天,「美援」功勞不少,「台塑」的起家是由「美援」的機器開始的。可惜共產黨拿下大陸,毛澤東迷信共產主義,一邊倒向蘇聯,卅年下來弄得民生凋蔽,一窮二白;而接受了美援的日本,韓國和台灣省,則經濟繁榮,民生樂利。有位鄉親告訴我「解放」初期吾邑與寧有位玩世不恭的同鄉,有過這樣的對聯:「毛匪蔣匪誰是誰非?蘇援美援獨我無援。」可見兩黨都曾接受過外援,不足為恥。蔣與毛誰是誰非,美與蘇,誰好誰壞,誰是朋友誰是敵人,已經不判自明了。勝利後共產黨「反對美帝」,而今風水流轉,一切又以美國是尚。然而,時間已浪費了六十多年!如果不打內戰,接受援助,中國不是早已成富強之國了嗎?美國有沒向接受美援國家要求償還「美援」呢?沒有。相反的「蘇援」則完全不一樣,要逼你以糧還債,大陸數千萬同胞因而餓死!這是中共領導人應該記取的教訓。

日本投降後,以美國為主的占領軍大力促進日本經濟民主化改革,首先是將日本軍國主義的追隨者──財閥如「三菱」、「三井」等進行解體。很不幸的是1950年「韓戰(朝鮮戰爭)」爆發。美國為了「反共」竟和「魔鬼」(日本)握手;就在那年,日本立即恢復了軍需生產,以供應「韓戰」之需。日本就藉「韓戰」和「越戰」而復興,而成為經濟大國。又和美國結為「反共」的軍事同盟。其間不但騙回了琉球群島,還佔了我們的釣魚台,現在美國又縱容這隻惡虎來對付中國。「韓戰」的起因,姑且不論。參加「抗美援朝」,死傷數十萬同胞,連「太子」毛岸英也賠了命。更引致第七艦隊駛進台灣海峽,中國成為美國的敵人,阻礙了中國的統一。可見領袖人物一念之差鑄成大錯,遺害至今 。以上兩大教訓大慘重了!我們應該記取!

我們回顧一下六十年來的歷史,由於中共信聽「國際共產主義的美夢」,向蘇聯「一邊倒」,結果不但釀成中國、三、四十年的落後。「內戰」、「韓戰」造成數千萬人的死亡。「一邊倒」到底給中國多少好處,今天已經一目了然了。筆者希望今後的政策,能夠「左邊少一點,右邊多一點」。今天中國人民已經唾棄了共產主義,我們為何不把那段惹人厭惡的「尾巴」剪掉!

任何國家都把國家的利益擺在第一位,但是其中也有比較。和美國建交以來中國受惠不少。中美貿易的順差改善了我們的經濟狀況;數以萬計的留學生來美國學習,也已開花結果:矽谷一夜變成億萬富翁的中華菁英,不但震驚了中國、也震驚了世界!中國人素質不輸人,數以萬計的中華菁英楚材晉用。如何網羅人才,蔚為國用,端賴國家的制度和的政策!

人生而平等,生命最足珍貴,世界文明國家莫不尊重人權,我們不的以國情不同來強詞奪理。國民犯罪政府先要自我檢討,我們有沒有給他們應有的教育和扶助?筆者在日本時曾被法院請去為中國船員做翻譯,法官第一句要我傳給被告的話是:「今天我問你的話,你可以回答,也可以不回答。」這句話給我很大的震撼。從古裝戲裡我們早已耳熟能詳:「招不招?不招,給我打!」屈打成招,不知冤枉了多少好人!如果我們的社會仍有這種現象,就表示我們還不夠先進,還不夠文明,這就是人權,也叫做默秘權,隱私權。「彼亦人子也」,我們的執法者要常有這種心腸!

再看歷史:八國聯軍攻打北京,清廷和列強簽下《辛丑條約》賠償982238150兩白銀,是為「庚子賠款」。其中俄國所得數額最大。美國的索款則秉持公正原則,維護中國利益。「庚款留學」為中國培植了無數的人才。今天科技界的人才直接簡接都與「庚款」有關。胡主席的母校清華大學就是用庚子賠款建立的學校,然而庚款人才卻有不少被指為「美帝走狗」受盡折磨!

美國有保守的政客,也有度量恢宏、高瞻遠矚的偉大的政治家,有過無數見義勇為、拔刀相助像陳納德將軍那樣的英雄。二戰時陳納德將軍的飛虎隊,飛越駝峰協助中國抗戰,老兵猶在,陳夫人陳香梅健在可資佐證。而是我們犯了錯誤,與魔鬼握手,把「友人」逼成「敵人」!類似這樣的美國友人仍然不少。在「中國威脅論」甚囂塵上的今天,仍有像《紐約時報》那樣的朋友為我們仗義執言,由聯邦參議員李伯曼(民主党)和亞歷山大(共和党)在2005年5月25日向國會提出,要點是推廣美國中小學中文教育和美中文化科技藝術商務之交流,增進美國人民對中國的了解。這都是美國友人的可敬、可愛處。我們要珍惜、我們要由衷的致謝!更重要的美國有政黨輪替的制度,可以通過國會討論表決和選舉來改變國家的政策。這是多黨政治的好處,比一黨專政靈活!

說實在的,多數美國人對球賽的關心勝過政治,他們不但對外國不夠了解,甚至連美國的歷史、地理也所知有限,大多數都是人云亦云,不求甚解。就如我們一兩位將官那樣,出言不遜「爽」一下,對中美邦交於事無補。我們不要因為稍有成果就洋洋得意,還要韜光養晦。目前中美關係合作得很好,軍事上「反恐」和「六方會談」中國都竭力以赴。經貿的相互依存,是中美合作的好現象。中國的外匯存底買了美國政府公債。中美是重商主義的國家,商人有利可圖,就沒有開戰的必要。

美國財雄勢大,要做國際警察,要頤指氣使,這是怪一部分人對世界的見識太淺,有牛仔脾氣。不少人還以為中國人還是留辮子的傅滿洲式的人物,不知道臺灣,上海的現代化設施的己遙遙領先紐約。這種「傲慢與偏見」,正是我們努力的對象,可以廣邀國會議員及具有影響力的社會名流訪問中國,更要告誡僑務官員,多團結僑胞從事國民外交,在兩岸問題尚未解決之前,要承認事實。時至今日仍有那麼多華僑維護「青天白日滿地紅」這面國旗,是因無華僑對孫中山先生和他的主義的的敬愛,而不是同情陳水扁的台獨主張!

美國國情比較適合於中國人,可從移民湧入獲得証明。說來慚愧,我們移民美國己一百五十多年,華人人口已接近三百萬,美國主流社會對我們的了解仍然極其有限。我們的僑務政策應該是團結兩岸主張統一的僑胞,跳出中國城面向主流社會。把請「僑領」到中南海吃飯的錢,用在邀請外國朋友了解中國,更為重要。美籍華人要為我們自己及子孫,為祖國、為美國,為人類,必須促進中美合作,締造世界和平。

兩岸已經破冰,千萬不要當作「統戰」來玩,要重視台灣的人才、資金、和經驗,兩岸和平、合作得來不易,要衷誠合作,付諸行動,網羅海內外英才,澄清吏治,振興中華。筆者斗擔建議胡主席和溫總理,要超越鄧、江,走出黨團,做一個為中華民族開拓新氣象、新境界的領袖!(9/12/2005)